2009/05/26

Business Essential: [轉載]用錄影機,幫你做簡報排練

http://itessential.blogspot.com/2009/05/blog-post.html
http://itessential.blogspot.com/2009/05/blog-post.html

名人文章 創意管理 - 用錄影機,幫你做簡報排練


搞砸簡報會發生什麼事?失去生意、丟掉工作,還會讓陪你一起去客戶那做簡報的老闆、同事顏面盡失! 確保簡報不搞砸的方法只有一個:排練、排練、再排練。但是,上台前兩分鐘把你的小抄默念一遍並不叫排練,把你的簡報正式地、大聲地從頭說一遍,這樣才有用。(取材自《Business Week》。撰文‧整理 陳芳毓)

搞砸簡報會發生什麼事?失去生意、丟掉工作,還會讓陪你一起去客戶那做簡報的老闆、同事顏面盡失! 確保簡報不搞砸的方法只有一個:排練、排練、再排練。但是,上台前兩分鐘把你的小抄默念一遍並不叫排練,把你的簡報正式地、大聲地從頭說一遍,這樣才有用。


你知道思科執行長錢伯斯(John Chambers)是怎麼做準備的嗎?在簡報前一天,他會先複習簡報的圖片和文字稿;等到正式簡報當天,他會在聽眾入座前,走到講台上確認座位排列,並要 求試打燈光,然後再走到台下,從觀眾的角度確認燈光角度並記下筆記,以避免自己在簡報過程當中,走到打光的區域之外。


錢伯斯這樣做,是希望觀眾能清楚地看見他的聲音,而他也想知道自己在舞台的不同角落,看起來是什麼樣子。最後,他會播放每一張簡報,確認流程無誤。這才叫做真正的「排練」。


現在的錄影機便宜又方便,在錄影機前排練,將會讓你大開眼界,發現自己從沒注意過的缺點,例如不好的手勢或姿勢,或是太多嗯嗯啊啊的語助詞。如果可以的 話,你最好準備一支外接麥克風,這會比用錄影機直接收音,更能聽出發音上的弱點。要是有朋友願意當觀眾,直接給你回應,那就更完美不過了!


在看自己的簡報錄影帶時,你必須把自己當成觀眾,捫心自問以下幾個問題:


1.影像中的這個演講者可以激勵我嗎?我想繼續聽他說下去嗎?他有說服力嗎?他真誠而且熱情嗎?


2.你看起來精神飽滿嗎?你或許覺得自己對簡報題目充滿熱情,但是影像騙不了人,它可能會反映出你精神萎靡,一副星期天早上賴床3小時的模樣!


3.你有直接切入重點嗎?還是漫無目的地想到什麼就講什麼?


4.你的肢體語言如何?你有展現出強勢、自信的樣子嗎?你的手臂是環抱還是開放的?你的身體是否會搖擺而讓觀眾分心?


5.你有適時地使用活潑、自然的手勢嗎?還是直挺挺地站著像個木頭人?


6. 當你在思考時,會不會不經意地說出像「O.K.」「然後……」之類的無意義語助詞?


7. 你的衣著適合你嗎?上衣顏色讓你看起來是容光煥發還是黯淡無光?你的穿著是否比你的觀眾更得體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