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/04/10

Reading Essential:《EMBA雜誌特選》-二○○六年十大商業好書 (轉載)

http://itessential.blogspot.com/2007/04/reading-essential-emba.html
http://itessential.blogspot.com/2007/04/reading-essential-emba.html

[轉載]
二○○六年十大商業好書
EMBA雜誌 編輯部

2007/2/27

全球最大的網路書店亞馬遜書店(Amazon),最近選出二○○六年十大商業好書,以下勾勒這十本好書的簡單輪廓:
1.The Long Tail(中譯本「長尾理論」)。本書作者、「連線」(Wired)雜誌總編輯安德森(Chris Anderson)指出,網際網路的崛起,使百分之九十九的商品都獲得了銷售機會,冷門商品(長尾商品)加總起來的市場規模,可和暢銷商品抗衡。長尾理論時代來臨,企業的行銷與生產思維必須有所改變,不要再執著迷信少數暢銷品對營收與獲利的貢獻,長尾商品加總起來,也可以小兵立大功。
##CONTINUE##
2.Making Globalization Work(暫譯為「全球化之道」)。作者是二○○一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提立茲(Joseph Stiglitz),這是他繼二○○二年出版的「全球化的許諾與失落」(Globalization and its Discontents)之後,又一本探討全球化的書籍。史提立茲在上一本書中指出,全球化並未如想像地造福那麼多人。他歸咎於國際性財經組織,特別是國際貨幣基金(IMF)的組織架構、運作模式和政策的缺失。在這本新著中,他為這些缺失以及其他全球性問題提出可能的解決方法。不過,這些解決方案的可行性也引發爭議,學術界因此對此書毀譽參半。
3.Success Built to Last(暫譯為「永續成功」)。作者訪談兩百多位成功人士,發掘他們在人生旅程中成功的秘訣與智慧,雖然,多數是老生常談的道理,但透過這些人士的人生經驗故事來詮釋,可獲得更深入的領悟與啟發。
4.The Starfish and the Spider(暫譯為「海星與蜘蛛」)。有一顆頭的蜘蛛一旦被砍了頭,就必死無疑;沒有頭的海星卻有驚人的生命力。中央集權化組織就像蜘蛛,地方分權化組織就像海星,本書闡釋地方分權化組織的特徵與驚人潛力,也提出應付海星入侵的策略,並教蜘蛛型組織認清新世界裡的新遊戲規則(參見本刊二四三期九八頁)。
5.Knowledge and the Wealth of Nations(暫譯為「知識與國家財富」)。本書作者經濟專欄作家華許(David Wash),從經濟學的歷史基礎,和最具影響力的經濟學家的研究與論述,來探討經濟成長背後的動力機制。生動有趣的文筆,讓沒有經濟學背景的讀者,也能深入了解。
6.Origin of Wealth(暫譯為「財富的根源」)。作者是麥肯錫全球機構的高級研究員貝哈克(Eric Beinhocker),他在本書中引據例子,闡釋以封閉體系為基礎的傳統經濟理論,已經和當前的實證觀察不符。我們現在所處的是一個有環環相扣網絡的開放式、調整型體系,反映了技術創新、社會發展,和商業實務之間的互動,創造財富的模式也明顯不同了,因此,我們需要更新的經濟思維。
7.Stumbling on Happiness(中譯本「快樂為什麼不幸福」)。我們經常有這種經驗:原以為能獲得快樂的事物與經驗,到頭來卻不是那麼快樂;沒有想到會帶來快樂的,卻讓我們無意中感受了快樂。其實,這是因為我們的大腦想像力有盲點,我們經常抱持錯誤的先見之明。本書作者引據最新的科學研究,並以詼諧的文筆帶領我們一探究竟。
8.Mavericks at Work(暫譯為「不從眾優勢」)。本書作者想凸顯不從眾優勢的概念: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上,玩安全牌的企業註定平庸,企業出眾的唯一途徑是有真正獨特的構想、概念與做法。為創造競爭優勢,企業必須對四大挑戰提出獨特解答:制定競爭策略、發掘新創意、和顧客建立情感連結、幫助優秀人才達成優異成果。本書同時為去年英國經濟學人選出的年度四大商業好書之一(參見本期二八頁)。
9.Changing Minds(中譯本「改變想法的藝術」)。本書作者是哈佛大學心理學家加納(Howard Gardner),他以一個顛覆傳統的概念為起始點:想法的改變並不是突然的,而是逐漸蘊釀的。認知到這個概念,我們才能進一步思考,要如何改變他人的想法,或阻止他人改變想法。
10.Setting the Table(暫譯為「待客之道」)。成功的餐飲業創業家梅爾(Danny Meyer)現身說法,他提出了在商場上致勝的食譜,他稱之為「開明的待客之道」(enlightened hospitality),教你如何採行新的、反直覺的待客之道來經營事業。展現慇勤待客之道的優先順序應該是:員工、顧客、社區、供應商、投資人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