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/04/18

IT Essential: Windows Live Writer 試用報告

http://itessential.blogspot.com/2007/04/it-essential-windows-live-writer.html
http://itessential.blogspot.com/2007/04/it-essential-windows-live-writer.html

無意中發現了這個之前就聽過的"Windows Live Writer",原本以為就跟其他MS的Live Space一樣不怎麼樣,就抱著好奇心一試,這一篇就是利用WLW寫出來的。

安裝完畢之後,啟動程式時我才發現這個程式原來是一個Internet Service Bridge Application,方便你直接可以在PC上的一般Application寫Blog,跟Picasa走相同的方式,你可以把這個工具看成簡易版的Word,同時讓你可以seamless幫你把作品上傳到Blog,這次MS可聰明了,這工具允許你上傳除了MS自家的Live Space以外的Blog,我查了一下,BlogSpot有提供BlogSpot API,所以同樣可以做到One time login,看來想要大家多用你的服務, "Open"是共同準則!

##CONTINUE##

試用到目前為止,唯一美中不足的是,對於需要上傳的圖片無法處理儲存,我能理解因為這是其他Blog,這背後複雜的處理不是Writer可以處理的,不過他還是提供了ftp讓你上傳。

這個工具實在是蠻好用的,沒辦法,Web application在user experience方面畢竟還是無法跟Desktop application相媲美,也因為這樣才會有Adobe出Apollo來滿足這樣的需求,兼顧離線與上線的需求。

Google 買下Blogspot之後卻沒有仿效Picasa的模式,做出這種工具,這實在是Google Blogspot的敗筆之一,說實在的Blogspot的版面功能實在不怎麼樣,還是有點陽春,這方面要好好跟Windows Live Space學一下,至少可以讓user自己添加自己想要的List或是相關的Google Service,沒辦法,這就是Google目前的毛病之一:整合度不足,不過按照最近一些Google服務的進展,我相信這是Google遲早會做的事情,不過Google如果動作不加快一點,按照Internet business的發展速度,難保他目前的領先地位不會被趕過。對一般user來說,誰領先沒關係,有競爭才有進步,如果應驗了"Google is becoming Microsoft"這句話,就創新服務本質來說,對我們來說也不見得是一件好事。

目前網路上主流內容還是文字加影像,所以如果Windows Live Writer跟Picasa可以結合就更好啦!

沒有留言: